欢迎访问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网站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桑黄菌人工培养技术

2014年04月18日 00:00  点击:[]

项目概况

桑黄(Phellinus igniarius),又名鲍氏层孔菌,是近年来国际公认的生物抗癌领域有效率最高的药用真菌, 对胃癌的抑制率最为明显,其次是乳腺癌和肝癌,且无毒副作用。据报道:桑黄子实体热水提取物对小鼠肉瘤s-180抑制率为96.7%。另外还可以明显改善肝功能,保护肝细胞,抗肝纤维化,提高SOD活性。桑黄菌子实体多生于桑、杨、柳、桦、桃等阔叶树的树干上,多年生,天然桑黄非常稀少,价格昂贵,在国际市场桑黄子实体价格达到每千克2300美元。由于外商对桑黄子实体需求量大,价格高,致使国内各产地进行掠夺性开采,子实体孢子无法大量形成。本项目针对野生桑黄资源日趋紧张,国内外市场需求量不断上升,人工培养技术尚不成熟的现状,在对桑黄菌进行多年研究的基础上,总结桑黄菌子实体分化发育所需营养条件及环境要求,为桑黄菌子实体商品化生产提供可靠的经验

技术特点

本项目以本地丰富的秸秆、阔叶木屑及少量有机营养物为主要原料,在人工培养条件下,使桑黄菌在菌丝体生长的基础上分化产生子实体,生产周期从1.5-2年缩短为5-6个月,产量、质量上有一定突破。企业接产条件:不包括生产场地和水电暖基础设施投资额约50万元。

经济效益分析

桑黄是一种新的高效抗癌药物,其抗癌作用高于灵芝和猪苓等目前应用的真菌抗癌制剂。目前韩国和日本各有关机构都在积极进行药品开发研究,但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人工子实体培养技术,特别是用于药品生产的大量培养技术。本项目的转化与应用,不仅可以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也将为解除癌症患者的痛苦提供新的药源,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上一条:酱菜和腌菜的真空加工技术与设备 下一条:一种嗜酸乳杆菌抗冻培养基及其应用方法

科研成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