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网站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花椒籽油转化生物柴油的生产技术

2014年04月18日 00:00  点击:[]

“花椒籽油转化生物柴油的研究” 课题由陕西省林业厅组织专家于2007821日在西安对其进行了成果评审,该项目总体研究达到了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花椒籽油的溶剂提取技术和酯化降酸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研究成果如下:

1.该课题针对林业可持续发展和生物质能源问题,对陕西省花椒籽油转化生物柴油的资源进行了调查。陕西现有花椒面积249万亩,种子产量约20万吨,占全国的35%,产花椒籽油5.6万吨,可转化为生物柴油5万余吨。

2.建立了花椒籽油的溶剂提取新工艺,使其花椒籽油的提取率从70% 提高到90%以上。解决了压榨法花椒籽提油率偏低的生产实际问题。

3.首次建立了花椒籽油两步转化成生物柴油的方法。通过优化降酸工艺使花椒籽油的酸值由63 mgKOH·g-1直接降至2 mgKOH·g-1以下,解决了花椒籽油酸值过高难以转化成生物柴油的难点;优化了低酸值花椒籽油制备生物柴油的工艺。经两步反应使生物柴油的产率达到90% 以上,其产品中脂肪酸甲酯的总含量达到97 %

4.利用此方法制备出的生物柴油性能指标基本达到我国0号轻质柴油标准;接近国外IV类轻质柴油的标准;达到了欧美等国的生物柴油标准,部分指标优于国际指标,内燃机台架试验证实花椒生物柴油能作为可替代的绿色再生燃料,为花椒籽油转换生物柴油的产业化提供了依据。

 

上一条:酱菜和腌菜的真空加工技术与设备 下一条:一种嗜酸乳杆菌抗冻培养基及其应用方法

科研成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