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网站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板栗真空爆壳及废料综合利用

2014年04月18日 00:00  点击:[]

一、 项目简介

板栗是我国著名的特色干果,据统计,2004年全国栽培面积约2200万亩,年产量60万吨左右,占世界总产量的60%以上。但目前国内对板栗的综合开发速度不能满足人们对板栗产品消费的需求,制约板栗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为板栗的脱壳。国内现有的脱壳方法主要存在不能将壳仁和红衣层有效分离、栗仁损伤严重、栗仁氧化褐变等问题,为此本项目采用多级蒸汽喷射式真空泵作为真空源,将具有相当水分的生板栗加热到一定温度并获得足够的真空度,使外壳的水分不断地蒸发而被移除,同时真空作用致使壳外压力降低,壳内部将相对处于较高压力状态。由于果仁的水分汽化后无法从外壳内逸出,使壳内的压力进一步升高,达到一定数值时,就会使外壳和内皮爆裂,在保证果仁的生鲜同时实现壳、仁的分离。采用该技术获得的一次性爆壳率高于90%,解决这一关键性的技术难题,将使板栗深加工生产获得新的长足的发展。将爆壳后的栗仁经护色处理后进行真空包装,可将栗仁的保鲜期延长至1个月。为使爆壳后的废料—板栗壳得到综合利用,项目组研制出了板栗壳机制炭制备技术,该炭具有发热量大、灰分低、无毒等环保特性。

二、经济效益    

以年产100吨计算,所需的原材料100×103×3/kg=30万元、水、电、气等500/吨×100=5万元,人员工资1000/吨×100=10万元,产品的预期售价100×103×16/kg=160万元。税前利润:160- 30-5-10 =115万元。

三、市场前景    

针对我国板栗及相关产品的综合开发现状,板栗真空爆壳及废料综合利用技术在保证栗仁生鲜的同时,使壳仁完全分离,经护色处理和包装后延长了栗仁的保鲜期。板栗壳得到的充分利用,提高了其附加值,经济效益显著,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板栗产量大国而言,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上一条:酱菜和腌菜的真空加工技术与设备 下一条:一种嗜酸乳杆菌抗冻培养基及其应用方法

科研成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