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网站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鸵鸟皮新颖皮革的开发及其清洁工艺技术

2014年04月18日 00:00  点击:[]

一、 项目简介

鸵鸟是地球上现存体形最大的鸟类,原产于非洲、阿拉伯沙漠等地,由于鸵鸟全身都是宝,它的养殖具有极高的附加值,被认为是高效农业项目之一。因此,我国也于92年开始引进养殖鸵鸟,发展至今,我国已具备10万只的鸵鸟饲养规模,以每年出栏5万只计,国内每年就有大约7万平方米的鸵鸟皮待加工。我省现有鸵鸟养殖场60余家,存栏头数达一万头左右。为了进一步提高鸵鸟养殖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服务于我省新型产业的开发,在省教育厅的资助下,我们完成了“鸵鸟皮新颖皮革的开发及其清洁工艺研究”。

本研究从鸵鸟皮组织结构着手,采用微观和超微观等手段,探讨其结构特点,为制定合理的加工工艺提供理论依据。鸵鸟皮加工的关键是脱毛,脱脂以及加工中如何最大限度地体现并保留其独特的毛孔风格,我们拟采用相应的脱毛、脱脂方法和特殊的平衡加工工艺,提高鸵鸟皮革质量。对环境的污染问题直接制约着皮革工业的发展,本研究中我们将采用最新的清洁工艺技术,如少硫脱毛浸灰、多工序结合脱脂、无污染的[O/H]漂白褪色方法、生物酶技术和分步加脂等新技术,力求将鸵鸟皮加工对环境的污染降到最低程度。

主要技术指标:

外观要求:

1鸵鸟皮的毛孔凹凸明显;

2革身柔软、丰满有弹性;

3厚度基本均匀、无油腻;

4色泽均匀,涂层粘着牢固。

物理机械性能指标建议如下:

抗张强度(MPa)          15

规定负荷伸长率(%)     55

撕裂强度(N/mm)        35

耐干/湿摩擦坚牢度() 4/3

收缩温度()          90

耐折牢度()          20000

技术水平:研究中借鉴国内外相关的先进技术与思路,使该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由于本研究不仅仅研究鸵鸟皮的加工工艺,而且对鸵鸟皮组织构造进行理论探讨,填补了国内鸵鸟皮组织结构研究方面的空白,体现了学术水平;在工艺中力求采用最新的清洁化技术,在提高经济效益同时,考虑环保因素,从而也体现良好的社会效益。

总之,本研究技术成果的实施和推广应用必将对生态、环保、资源保护、综合利用和科技发展以及地方经济建设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二、接产条件

具有中小型制革设备和场地的生产厂家均可生产,不需要太大的机器设备,但应有中小型的转鼓、去肉机、磨里机、熨皮机、抛光机和喷涂设备等以及相应的供水、电、汽设施。此外还应有一定的流动资金。

三、经济效益

总投资400万元的鸵鸟皮制革加工厂,可行成年产量10000张鸵鸟皮和鸸鹋皮的生产规模。

1年总产值:每张鸵鸟皮、鸸鹋皮的平均面积以8平方英尺计,成革价格以目前的150/平方英尺,年总产值可达1200万元。

2成本与利润:扣除综合成本(员工工资、原料和加工费、设备折旧等)和各项税费(营业税、销售费用和所得税等),鸵鸟皮革的利润约43/平方英尺,则年利润约为8×43×10000344万元。若80%产品出口,可创汇约344×80%/8.333.1万美元。

3投资收回期:400/3441.16年;投资利润率约为344/40086%。由此可见,本项目的完成和产业化将会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

 

上一条:酱菜和腌菜的真空加工技术与设备 下一条:一种嗜酸乳杆菌抗冻培养基及其应用方法

科研成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