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网站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展示 正文

调味料精油对冷鲜羊肉抗菌、保鲜和风味改善的影响

2023年07月06日 20:05  点击:[]

近日,我院专家教授即陕西科技大学胡梁斌教授团队Meat Science发表了题为“Blended Cumin/Zanthoxylum essential oil improve the antibacterial, fresh-keeping performance and flavor of chilled fresh mutton”的研究论文。团队李红波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胡梁斌教授、徐丹副教授本文通讯作者。

E144

成果介绍

·我国是肉羊养殖大国,也是重要的消费国。肉羊产业作为陕西省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已经成为助力脱贫攻坚保障农民增收的一项支柱产业。微生物污染及脂肪氧化是目前冷鲜羊肉腐败变质的主要诱因,如何在维持冷鲜羊肉的品质的同时延长货架期成为生产难点和科研热点。植物源精油对冷鲜羊肉保鲜及风味改良有巨大潜质,除了具备抑菌防腐、防止氧化、安全性高、操作简单等优势外,还赋予冷鲜肉良好的色泽、特殊风味和生理营养功能。

·本论文评估了孜然精油、花椒精油和孜然/花椒混合精油对冷鲜羊肉抗菌、保鲜和风味改善的影响。结果表明,孜然/花椒混合精油对微生物生长、脂质氧化和TVB-N生成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同时也减缓了冷鲜羊肉的汁液流失。GC-IMS检测结果表明,孜然/花椒混合精油处理可以极大丰富提升烤羊肉的风味。复合精油处理比单一精油处理更有效地保证了冷鲜羊肉的品质和安全,增强了烤羊肉的风味。研究结果有助于我们挖掘植物源抗菌精油的多重功效,为植物源精油的产业化应用提供了基础。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资助。

图文赏析



团队简介

·陕西科技大学食品微生物与健康团队为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团队负责人为莫海珍、胡梁斌教授,拥有教师10名,在读硕博士研究生45名,主要研究方向为:食源性致病菌控制;食用菌、猕猴桃等农产品绿色高值化加工。团队成立以来,紧密围绕地方产业需求,凝练学术方向,聚焦产业发展,取得了系列显著成果。近几年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等课题支持。团队注重产学研用,和多家知名企业成立了联合实验室,科研成果在合作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课题组建有标准P2实验室、食品加工分析实验室,拥有流式细胞仪、倒置荧光显微镜、表面等离子共振、全自动酶标仪、磁场震荡培养箱等设备,科研经费充足。团队常年招收博士后,热忱欢迎具有食品科学、生物化学、分析化学、食品机械等相关研究背景的优秀博士加入团队从事研究工作。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meatsci.2023.109173



上一条:猕猴桃采后即食处理技术 下一条:重金属钝化剂/作物叶面调理剂产品-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相关专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