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网站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非木材自催化乙醇法制浆技术

2014年04月18日 00:00  点击:[]

一、 项目简介

非木材纤维自催化乙醇法制浆技术融合了AlcellRDH技术,采用高温高压乙醇-水溶剂提取非木材(麦草、龙须草、荻等)原料中的木素,使纤维解离成浆。其原理图如下:

非木材纤维自催化乙醇法制浆技术从源头上解决制浆污染的问题,彻底变革了制浆工艺,完全实现了无污染制浆,适合不同规模浆厂的生产,是传统制浆工艺的更新换代技术。草类原料制浆是我国造纸工业的特点,而草类原料自身特点又使得草浆厂规模不宜太大,这是与配套碱回收技术降低制浆污染的生产模式相违背的,而且传统碱法制浆技术由于碱回收的巨额投资,以及草类原料碱回收存在的技术问题制约着我国,尤其是陕西造纸工业的发展。该技术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综合技术水平国际先进,国内首创。

二、经济效益

非木材纤维自催化乙醇法制浆技术不受规模限制,无需碱回收系统,只需配套乙醇工业成熟的乙醇回收技术,通过循环抽提置换和闪蒸方式回收黑液中的乙醇。因此,投资省,其成本约为传统制浆厂投资的60%~80%。如以2万吨规模为例,约7000万~8000万。

三、市场前景

非木材纤维自催化乙醇法制浆技术是一种原料综合利用、产品多元化的工艺技术,除纸浆外,还将获得木素、糠醛、乙酸等产品,具有原料利用率高、污染少、浆性能好等优点。因此,该技术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具有较大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

 

上一条:酱菜和腌菜的真空加工技术与设备 下一条:一种嗜酸乳杆菌抗冻培养基及其应用方法

科研成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