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网站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玉米芯中提取木聚糖

2014年04月18日 00:00  点击:[]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玉米是中国三大粮食作物之一。据统计,01年中国玉米总产量为1.14亿吨,02年玉米总产量为1.21亿吨,03年玉米总产量在1.16亿吨,04年玉米总产量在1.30亿吨以上[1]。在进行玉米加工的同时,会有大量的下脚料玉米芯产生。按3kg玉米产lkg玉米芯计算,每年中国大约可均产玉米芯0.4亿吨左右,然而玉米芯作为一种农业废弃物,在很长时间内不能被广泛利用,绝大部分作为农家燃料被白白烧掉,造成很大的浪费,玉米芯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等,木聚糖是植物纤维中半纤维素的主要成分,玉米中木聚糖含量为35%左右,是提取木聚糖的良好材料。玉米芯的市场价格为100200元/吨,而木聚糖产品的价格高达2426万元吨,因此,生产玉米芯木聚糖有着相当高的经济效益,并且可以大大减少玉米芯作为燃料燃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具有一定的环保意义。

木聚糖具有免疫调节功能,也是一种很好的膳食纤维,可用于功能性食品的开发,其也可为低聚木糖、木糖及木糖醇的开发提供原料,其中低聚木糖及木糖醇也是功能性食品常见成分,此外,木聚糖酶的研究提供底物,它作为分离培养基中的唯一碳源能诱导大多数产木聚糖酶微生物分泌木聚糖酶,用于产木聚糖酶菌的分离与筛选,(还可以为生产低聚木糖、木糖、木糖醇等提供原料,也可为食品提供膳食纤维。

 

上一条:酱菜和腌菜的真空加工技术与设备 下一条:一种嗜酸乳杆菌抗冻培养基及其应用方法

科研成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