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网站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香菇保健茶的生产技术

2014年04月18日 00:00  点击:[]

项目概况

香菇Lentinus edodes(Berk.) Sing.)不仅肉质脆嫩、滋味鲜美、香气沁脾、营养丰富,食用价值极高,同时还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如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诱导机体生成干扰素,抑制肿瘤细胞的形成等。有关资料表明,采用以水为溶剂的浸提方式是利用香菇功能成分的一种有效途径。近年来,对香菇保健饮料的研究已引起广泛重视,但目前市场常见的相关产品多以“冲剂”形式为主,而对香菇保健茶制作工艺的研究报道及其产品尚未见到。因此,本项目以鲜香菇和绿茶为原料,采用优化的制作工艺,按一定配比制成的保健茶,色、香、味、形俱佳,是一种具有开发前景的新的保健型茶饮料。满足了广大中老年消费者对茶饮料的新需求。

工艺流程

鲜香菇→ 分选 → 清洗 → 沥干 → 前期烘烤 → 去柄、切分 → 后期烘烤 → 筛分 → 混合调配 → 包装 → 微波杀菌 → 检验 → 成品

产品特点

1)原料资源广泛,产品附加值高,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2)制作工艺科学,不加任何化学添加剂,绝对为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品。

3)该产品不但色、香、味、形俱佳,而且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成分,具有降血脂、防癌变、抗氧化、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等作用。

4)该产品将传统的制茶工艺和现代生物发酵技术有机结合,扩大了茶饮料的功能和范围,是茶饮料的一个新品种。

 

上一条:酱菜和腌菜的真空加工技术与设备 下一条:一种嗜酸乳杆菌抗冻培养基及其应用方法

科研成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