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网站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无公害食用菌生产及加工技术

2014年04月18日 00:00  点击:[]

项目概况

食用菌是一类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健康食物,已成为人们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味佳肴,对于改善膳食结构,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本项目针对我国食用菌生产中存在的原料要求不严格,环境场地不标准,生产方式不统一,栽培技术不规范,规模大小不一致,产品质量参差,缺乏竞争力等现状,为了有效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人民生产生活水平和质量,促进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提高食用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制定无公害食用菌生产的环境标准,培养基条件,正确选育良种,合理调整栽培时期和科学管理,调控水、温、气、光等技术措施,从培养基制备、灭菌、接种、发菌、出菇、采收、加工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环节,进行规范化管理,实现优质、高效、无公害的目标。

技术特点

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标准要求,建立1~2个环境符合无公害农产品标准、生产管理技术先进、有完善的质量控制措施、产品符合有关标准和规范的年生产100万袋三级菌种的标准化菌种生产中心,1~2个年培养500万袋菌棒的发菌中心,若干个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每个基地建造约50~100个标准化太阳能栽培室)1~2个食用菌产品保鲜加工中心。生产食用菌为任何常见种类中的2-3种,投资额约100万元。

经济效益分析

1. 产品成本及利润分析

    按照生产规模和技术要求不同每袋菌种按市场价1.50/袋,其中人工费、材料费和制造费每袋0.60元,销售费、财务费、管理费等期间费用为0.20/袋。每袋菌种成本费共计约为0.80元,扣除成本后每袋盈利预测为0.70元。

 建造半地下栽培室,平均每室投料5000kg,产鲜菇4000kg。预测市场售价3.00/kg,每室可收入12000元。扣除人工费、材料费和销售费等,每室成本费约为6000元,每室可盈利6000元。

2. 经济效益分析及项目投资评价。按照以上计算结果,该项目前期投产达效年总产值可达1000万元,扣除成本费可获利润600万元。如果将所产鲜菇进行保鲜或加工处理,或者通过增加复种指数,冬季生产金针菇,春秋季生产香菇、蘑菇、猴头菇、白灵菇,夏季生产灵芝、云芝等,这样在不增加过多投入情况下可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当年即可收回投资额。

 

上一条:酱菜和腌菜的真空加工技术与设备 下一条:一种嗜酸乳杆菌抗冻培养基及其应用方法

科研成果
首页